《大眾證券報》官方網站  

大眾證券網_大眾證券報

首頁 > 證券·上市公司>公司新聞>正文

亞光科技年內漲110%:大股東高位減持 遭問詢是否操縱

2020/2/14 10:11:35      中國證券報      

今年以來股價大漲110%,大股東趁機高位減持,一個月內4次百余機構調研……2月13日臨近午夜,亞光科技披露了深交所下發的問詢函,要求核查控股股東、實控人、大股東、董監高是否存在操縱股價、內幕交易的情形。

近日,“股價連番大漲,股東高位減持,機構密集調研”的戲碼在熱門概念股身上一再上演,并引發了中小投資者的持續熱議和監管機構的高度關注。業內人士指出,中小投資者應警惕投資風險。

三大原因引問詢

亞光科技引來深交所的深夜問詢,主要是三點原因:

首先,深交所指出,公司股價自1月23日至今共計六個交易日達到漲幅限制,自2020年1月初以來累計漲幅超過110%,期間兩次達到股價異動標準。

詳細來看,1月23日至2月13日的10個交易日里,亞光科技共拉出6次漲停、1次跌停,并4次登上龍虎榜。2月13日,亞光科技又以漲停開盤,隨后大幅震蕩,最后以上漲1.78%收盤,換手率高達31.74%,成交近30億元。

其次,在股價大漲的過程中,大股東趁機高位減持。深交所指出,公司分別于1月3日、1月17日披露大股東減持計劃,稱湖南資產、華泰瑞聯計劃分別減持占公司總股本2%和2.6591%的公司股份。

趁著股價大漲,湖南資產、華泰瑞聯馬上執行了減持計劃。其中,華泰瑞聯2月4日和2月5日合計減持占公司總股本1.9988%的股份,湖南資產也分別于1月9日和2月6日合計減持占公司總股本1%的股份。

同時,公司原大股東周蓉也趁機減持。亞光科技2月10日盤后披露,周蓉于1月9日和2月7日分別以集中競價和大宗交易的方式減持占公司總股本0.95%和0.79%的股份,減持完成后持股比例降至1%。

第三,在股價一路大漲的過程中,公司馬不停蹄地組織機構調研。深交所指出,“根據互動易平臺上披露的信息,你公司分別于1月10日、2月5日、2月6日及2月10日通過電話會議等方式接待百余家投資機構調研?!?/p>

其中,2月11日亞光科技召開的最近一次電話調研,就吸引了多達123家機構參加。2月11日盤后亞光科技披露投資者關系活動記錄后,2月12日,公司股價再次漲停。

鑒于上述現象,深交所要求亞光科技說明基本面是否發生重大變化,是否存在違反信息披露公平性的情形,控股股東、實控人、大股東、董監高是否存在內幕交易、操縱市場的情形,等等。

相同戲碼連番上演

股價連番大漲、機構密集調研、大股東趁機減持……最近一段時間,相同的戲碼在熱門概念股身上連番上演,這一現象引發中小股東的熱議,并引起了監管機構的注意。

以拓維信息為例。疫情影響之下,隨著在線教育概念股的火熱,站上風口的拓維信息股價連番大漲。2月5日至2月12日的6個交易日里,拓維信息便收獲3個漲停。

不過,2月12日漲停后,拓維信息卻在盤后突然披露,實控人李新宇計劃公告之日起15個交易日之后的6個月內,以集中競價方式減持公司股份不超過占公司總股本2%的股份。

同時,拓維信息最近密集接受機構調研。Wind數據顯示,僅2月3日至2月10日的短短8天里,拓維信息就召開了7次機構調研,累計200余家機構參加。2月4日上午和晚上,更是一天搞了兩場。

對于相同戲碼的連番上演,有中小股東質疑:股價大漲密集調研,是否是上市公司和機構聯手上演的一出“雙簧”?大股東和董監高在高位減持的背后,又是否存在內幕交易的情形?

對此,交易所密切關注熱門概念股股價異動情況。比如,深交所日前就向股價連番大漲的全通教育下發問詢函,要求公司說明股價持續上漲是否有基本面支撐,近期接受媒體采訪、投資者和機構調研的情況,等等。

同時,上市公司也時常向投資者提示股價異動風險。比如,天華超凈2月13日晚間披露了股價異動風險提示公告,并披露公司實控人裴振華于2月13日賣出公司股票54.58萬股。

(編輯:newshoo)
凡本網注明 “來源:XXX(非大眾證券報)” 的作品,均轉載自其它媒體,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站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,也不構成任何其他建議,請注意可能的風險。請讀者僅作參考,并請自行承擔全部責任。
熱門文章
關于我們  |  廣告服務   |  友情鏈接   |  聯系我們   |  會員注冊   |  招聘信息   |  網站導航
本網常年法律顧問:江蘇君遠律師事務所 李淑君律師
備案號:蘇ICP備07028479號-1
用戶服務熱線 025-84686850、84686851 不良信息舉報熱線 025-84686850
蘇公網安備 32010402000360號
網絡違法犯罪舉報網站| 12321網絡不良與垃圾信息舉報受理中心
兒童色情信息舉報專區| 12318全國文化市場舉報網站
版權所有:南京《大眾證券報》傳媒有限公司
现金捕鱼